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首页 > 全境系列 > 游记 > 东北行导游手记(下)| 不到黄河心不死,一定要到珍宝岛和黑瞎子岛

东北行导游手记(下)| 不到黄河心不死,一定要到珍宝岛和黑瞎子岛

作者:赵勇强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LBRpWwu-P6Fbb0KSz4FaA时间:2023-05-16

2021年7月29日,我社举行的【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活动从哈尔滨出发,本文为赵导归来后的行程游记下。游记记述了本次黑龙江之旅的艰难坎坷,又讲述了许多东北抗联的英雄人物故事,饱含着赵导对曾经日本军国主义的痛斥和对抗联英雄们的感情,本篇向我们展示了黑龙江丰饶的土地,无边的美景,和艰难的行程。虽然最终因为防疫原因没能如愿走完全部行程,但在赵导和团友们的不懈努力配合之下,还是收获了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镜泊湖。镜泊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山堰塞湖,曾经多次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牡丹江从而形成了熔岩堰塞湖。


吊水楼瀑布气势雄浑,飞流从十多米搞的悬崖上跌下,涛声雷动,几里之外都能听到。镜泊湖一望无际,百里长湖,碧波万顷,湖光山色,原始森林,十分壮观,慰人心怀。


640.jpg

从第五天开始,我们开始进入到北大荒地界。到目前,北大荒共有耕地4300万亩,每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400亿斤以上,足以养活1亿人。北大荒农场的机械化,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实现了。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这是人们对东北地区物产丰饶、土地肥沃的形容。但是,在70年前,在东北地区的北部,有一片广袤的荒原地带,杳无人烟,一派荒芜景象,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北大荒”。

640.jpg

国家一声令下,数万建设者响应祖国号召,担负时代使命,从全国各地奔赴北大荒。当时的北大荒,自然环境极为恶劣。

曾经在北大荒参加劳动的作家聂绀弩在《北大荒歌》中写道:“北大荒,天苍苍,地茫茫,一片衰草枯苇塘。苇草青,苇草黄,生者死,死者烂,肥土壤,为下代作食粮。何物空中飞?蚊虫苍蝇,蠛蠓牛虻。何物水边爬?四脚蛇,蛤士蟆,肉蚂蟥……”

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吓退建设者。他们在缺乏大型机械设备的情况下,依靠双手双脚,在荒原上排干沼泽,开垦荒原,播下希望的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人认为只有南方的土地才适宜种植水稻。可是,北大荒经过多年的种植,培养出了赫赫有名的东北大米。

东北大米的核心产区正是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三江交汇的三江平原,这里是土壤类别中最肥沃的黑土地,为东北大米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条件;长达半年的寒冷冬季,减少了病虫害发生;秋季光照充分、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东北大米的营养积累……所以,东北大米的品质很高。

如今,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散落着一百多个大型国营农场。北大荒,也成了黑龙江垦区的代名词。

穿行在北大荒一望无际的稻田之间,很远很远才能见到一个农场。

640.jpg

下午到达中俄界湖—兴凯湖。

兴凯为满语,兴凯湖,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沙俄趁火打劫,迫使满清签订《北京条约》签定后,将兴凯湖的2/3,连带大片的湿地,共计7200平方公里的土地,据为己有,从此兴凯湖变成了中俄界湖。如今的兴凯湖,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部属俄罗斯。

兴凯湖是近代中国屈辱的一个标志。兴凯湖是东北亚最大的淡水湖,水域浩瀚、气势磅礴,如同大海一般,令人心胸开阔,心情舒畅。

640.jpg

第六天,第一站,参观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虎头要塞。

虎头要塞是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之后,在中苏边境一带修筑的军事要塞群中最重要的军事要塞。规模庞大,结构复杂。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在苏军强大攻势和猛烈炮火的轰击下,这个曾被关东军吹嘘为可坚持6个月,不怕围困的"北满永久要塞",仅用半个多月就被摧毁。至此,盘踞中国东北14年的日本侵略军被全部歼灭,虎头战役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

640.jpg

为什么要在虎头修筑要塞?日本人是做了周密的打算的。

虎头位于黑龙江省最东部的乌苏里江边,与苏联的伊曼城隔河相望,其位置大体在苏联远东城市哈巴洛夫斯克(伯力)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中间,在这里构筑要塞,可以遏制苏联乌苏里铁路交通咽喉,封堵苏联红军进入东北的道路。因此,关东军在此修筑大规模要塞,作为对苏近攻的战略基地。

日本关东军野心之大,军国主义之残暴,从虎头要塞的规模上可见一斑。虎头要塞正面宽12公里,纵深6公里,在这样的一个范围内,共有大小十余处要塞。光是这一个要塞,日本关东军耗资数亿,征用中国老百姓十万之众,用时六年。修成之后,为保守秘密,十数万中国劳工全部被杀。

至今,我们仍能够看到规模庞大的地下工事,医院、食堂、浴室,会议室、粮食库等等,应有尽有。然而,不管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军事堡垒多坚固,在抗联战士和苏联红军的配合之下,它很快就变成一片废墟。

如今,日本军国主义死性不改,矢口否认在东亚犯下的滔天罪行。但是,虎林要塞遗址和731部队的遗址和证词铁证如山,它想招摇撞骗,蒙混过关,没那么容易。

漫步乌苏里江之后,下午我们到达了魂牵梦绕的珍宝岛。

640.jpg
640.jpg

这不是一个寻常的小岛,他的名字,全中国的老一辈人都知道。苏共在赫鲁晓夫之后,背弃了布尔什维克的初心,一步一步的走上了可耻的修正主义道路,同中国开始交恶。

同时,苏共在赫鲁晓夫的带领下,推行大国沙文主义政策,使苏联边防军十六次入侵中国的珍宝岛,殴打中国边防军人和老百姓。

中国一再警告,苏联置若罔闻。直到有一天,苏联打死打伤我国6人,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反击。

640.jpg

苏军在塔克和装甲车掩护下进攻中国纵深和珍宝岛,我边防部队则运动多种火炮,挫败其近攻,最终击毁击伤苏军坦克和装甲车共17辆,毙伤苏军200多人,缴获坦克一辆,有利的保卫了国家的领土和民族尊严。

第七天,我们早上起来,看过了鱼展馆,走到了黑瞎子岛的门前。结果被告知不能进去。

640.jpg640.jpg640.jpg
其实,我们此次东北之行并不顺畅,因为总有疫情挡道。

从我们开始行程的第三天开始,就开始被疫情烦恼。首先是南京机场造成了新冠病毒的新一波感染。而后又经张家界演出的再次放大,不少城市都开始加强防控。边疆地区地处边境,防控政策尤其严苛。当天晚上,我们就不得已劝返了三位行程码上带星号的团友,因为带星号,我们根本无法继续前行,就连下高速都下不去。

到了密山,我们做了第一次核酸检测,同时我们收到一个很不好的消息。因为我们的团友来自全国各地,而疫情继续蔓延,很难保证每一个人的行程码都不带星。根据当地防疫部分发布的消息,一旦我们行程码带上型号或者变黄码,我们将有可能面临全车被强制扣留隔离的风险。

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如果是换做一般的旅行团和旅行社,那十有八九是要树倒猢狲散。但是,星火东北边疆行的团友,让人意想不到的团结。

大多数人认为,既然在疫情期间出来,就肯定有一定的风险。要是见到一点儿风险就害怕,那不如直接待在家里。东北来一次不容易,即使有风险,我们也要走一走。只要星火还能继续往前走,我们就一定跟上。最后,除了因工作原因不得不离团的两位团由外,所有人签名继续往前走。

团友们信任星火,星火当然也不会辜负团友们的信任,同大家一起,同担风雨,毅然决定继续往前走。

从第三天开始,我们就常常要面对防疫卡口的检查。好在,我们准备好和核酸检测,准备好了行程码,总算克服了重重困难,来到了黑瞎子岛附近。

黑瞎子岛是中俄边界,原本是中国领土,近代被俄国强占,后又要回来一部分,如今是我国领土的最东端。登临黑瞎子岛看一眼,看一下中国最东部的土地,对于我们的行程有很大的标志意义。

640.jpg

但是,始料未及的是,晚上十一点,我得到信息,黑瞎子岛不接待团队。

第二天,我们仍旧不想放弃,决定以散客的身份尝试一下,结果也失败了。不仅失败,而且因为我们是团队,武汉突发疫情,波及到我们团队,所以防控部门把我们大巴车钥匙都拔掉了,景区大门关闭,我们只能原地等待当地防疫部门的检查和处理意见。

我们都担心,因为团友虽然都没有问题,但是当地的防控政策很窄,也波及到了我们。因为我们之中有江苏人,有武汉人,而按照最新的防疫政策,河南、江苏、北京,甚至是武汉,当地都是不接待的。最危险的时刻到了,我们走到了距离被强制隔离最近的一刻。

惶惶不安四五十分钟之后,我们得到确切消息,我们被当地驱逐,立即离开县境。而后又陆续得知,附近的县城、地市都不再接待外省游客,后面的行程无法继续,我们被迫返程。

这时候,我们已经了解到,同江县也不能进,很多县对外来旅游团根本不让下高速。之后,佳木斯也有明确消息,我们进不去。这时候因为后面几个景点也都不再对外地人开放,我们决定返程哈尔滨。

我们抱着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心态,尽了最后的努力,走到了黑瞎子岛的门口,被迫返程。返程的时候,大家也并不遗憾。

司机师傅从11点开始,从黑瞎子岛到哈尔滨,一路800公里,开到了晚上近11点钟才到哈尔滨。就这样,七天的东北之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