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首页 > 全境系列 > 游记 > 东北行导游手记(上)| 到了哈尔滨,才知道731部队罪证如此惊骇

东北行导游手记(上)| 到了哈尔滨,才知道731部队罪证如此惊骇

作者:赵勇强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WLU4LLxpATBHW5fgqGYEKA时间:2023-05-16

2021年7月29日,我社举行的【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活动从哈尔滨出发,本文为赵导归来后的行程游记,将分上下两篇发出。游记记述了本次黑龙江之旅的艰难坎坷,又讲述了许多东北抗联的英雄人物故事,饱含着赵导对曾经日本军国主义的痛斥和对抗联英雄们的感情,是一篇非常值得阅读的史实丰富,情感真挚的游记。

听一听抗联艰难奋斗的英雄故事,看一看无边无际、沃野千里的北大仓,走一走曾经魂牵梦绕的珍宝岛、黑瞎子岛,那一定是最让人神往的旅行。在多位团友的提议和星火长期的酝酿之下,星火东北抗联、边疆、北大荒之旅终于在7月29日行。


开团第一天,我们重点参观了东北抗联和日本731部队罪证遗址博物馆。


640.jpg

提到东北抗联,大家一般第一时间能想到的是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这些名字。再深入一些,就模糊了。

参观了东北抗联,我才了解到,东北抗联斗争的曲折与艰难,可与1934年的长征和长征后的三年游击战争比肩。


640.jpg

日本在敲诈清帝国大量白银之后,各种产业和投资兴旺发展,很快就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一流强国。

日本觊觎满洲,倾全国之力,派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战斗力强大的庞大部队,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其在东北的兵力从1931年2万,增至1942年的76万,豢养伪军和伪警20多万。

日本军国主义的强大,没有动摇抗联英雄们的意志,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而恐怖的镇压,让抗联英雄们的斗争更为坚定。

640.jpg

“九一八”之后,东北各族人民在共产党抗日号召和推动下,纷纷组织武装,统称抗日义勇军。不久义勇军遭受挫败大部失散,周保中、赵尚志、李延禄、杨靖宇等人在中共满洲省委指派下,对各地原有抗日武装进行团结改造,成为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也是东北14年抗日战争中的绝对主力。不久,这支军队改称东北抗联。


“九一八”事变的时候,全东北党员不过2000人,领导干部奇缺。即使在抗日斗争的高潮时期,东北抗联也不过3万余人,并且大多数都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军事训练,武器装备简陋,物资供给更是十分的匮乏。敌我力量的极度悬殊,大大的加剧了东北抗联的艰苦。

东北抗联面对的还有恶劣的自然条件,部队因冻、饿、病而死的人数不亚于战斗减员。抗联战士们常常要在零下三十度的冰天雪地里同敌人搏斗。

特别在1938年之后,日寇为扫除抗联,调集重兵对抗日联军进行频繁的大讨伐,采取三光政策和“集团部落”制造了许多无人地区,切断群众在物质上对抗联的支援。致使东北抗联陷入极度困境,据统计,抗联有些部队每年至少有1/3的时间无斤米粒粮。

一切战斗物资只能依靠战斗缴获,拿生命和鲜血换取,其处境之艰难,生活之艰苦,战斗之残酷,难以用语言描述。

640.jpg

即使如此,东北抗联的指战员们仍旧没有退缩,在日寇的威逼利诱面前,在叛徒敌特的毁伤和破坏面前,抗联战士们从未低下高贵的头颅,铮铮铁骨傲然屹立,给与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十四年之中,东北抗联同日伪作战十万多次,毙伤日伪26万人,为中国的抗日和世界的反法西斯斗争,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

抗联如此英勇顽强,领导他的正是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等人,正是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

瞻仰了抗联战士的英勇不屈,我们也同样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惨无人道和丧心病狂。从前只知道日本的细菌部队只有731,到了哈尔滨平房区的日本731部队罪证遗址博物馆才知道,以前的了解实在是九牛一毛。

640.jpg

日本军国主义把细菌战作为“现代化武器”,细菌战作为“进攻的军事医学”,并且认为“缺乏资源的日本想要取胜,只能依靠细菌战”,从而细菌战成为日本扩张战略下的一项国策。只是,这种见不得人的国策,是日本军国主义秘密中的秘密。

日本陆军省下有六支细菌战部队,包括哈尔滨的731部队,长春的100部队,北京的 1855部队,南京的1644部队,南京的8604部队,还有设在新加坡的9420部队。

这些大部队的下头还有六十五支小的细菌支队。其中731部队因为暴露而受到审判,从而被深恶痛绝,而其他的都因为日军战败后及时销毁而鲜为人知。

640.jpg


仅在731部队基地,就有3000多人被用于日本军国主义者做活体试验,实验用的活人,被叫做“马路大”,意思是圆木头。

然而,这个数字对于日本细菌战的致死人数来说,仍旧是冰山一角。1943年,日军在鲁西使用细菌武器,致使鲁西24各县瘟疫流行,据日本军方秘密统计,死亡人数达到43万。

而日本侵华战争细菌战的具体数字,永远是个谜,据保守统计,中国受害疫病患者约700万人,其中死亡者约200万人。

640.png

哈尔滨市内游览的这一天,下午结束的很早,不少人意兴不减,又自行到中央大街一探哈尔滨风貌。哈尔滨同上海一样,都是近代才发展起来的城市。沙俄在北京条约之后,攫取了大清帝国东北大量土地,并在此修筑中长铁路,鼓励向哈尔滨移民。于是哈尔滨从牡丹江边上的渔村开始“扩张”。

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大量的地主老财为了躲避苏维埃的清算,大量的携带资本逃到哈尔滨,为哈尔滨带来了巨额的投资,开始快速发展为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其中很多俄式风格建筑,如索菲亚大教堂、道里秋林分公司、马迭尔旅馆,在远东地区都很有名气,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紧接着,我们前往牡丹江。横道河子的机车库没开放,我们仅从车窗看了一下情况。在横道河子小镇上,还有一个智取威虎山影视城。这里有张涵予那一版智取威虎山拍摄之后留下来的基地,依山而建,有夹皮沟村,也有座山雕等土匪头子聚会的威虎厅,掩映在一片苍翠的林海之中。

640.jpg640.jpg
640.jpg


在牡丹江附近的海林的中央大街尽头,坐落着杨子荣烈士陵园。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我们的团友之中更是苍龙卧虎,有很多都可以对《打虎上山》、《心有朝阳》等选段张口就来。而此时,我们真的来到了英雄栖身的地方,又达成了人生的一个心愿。

抗日胜利后,国民党派遣大批特务进入东北,收编伪军、惯匪和地主恶霸25万人,组成“先遣军”“地下军”等,于是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在白山黑水之间展开了长达两年的剿匪斗争。

杨子荣本是山东牟平人,参加解放军后被调入东北,而后在牡丹江一带剿匪。

因为杨子荣出色的表现,很快接任侦察排排长。他熟悉林海如鱼遨游,化妆侦察应对自如,面对艰险迎难而上,突出奇招机敏过人,关心战友视若兄弟,热爱人民勇于献身,一代英豪由此在黑土地上诞生。杨子荣英勇机敏,他独闯敌寨,两探底请,三捉敌俘,消灭座山雕,最后血洒林海。只留下一个个传奇的故事,让后人口口相传。

640.jpg

这是一片英雄的城市,在哈尔滨市中心是红军街,街头上是苏联红军纪念碑,尚志路、一曼路,兆麟公园。到了海林,市中心大道的尽头是杨子荣烈士陵园。而走进牡丹江市,他的中央大街,一头是新修的漂亮的俄式建筑高铁站,另一头是八女投江纪念碑。

抗联历史上有数不清的英雄故事。而这一次故事的主角,是八位妇女团的女战士。1938年,为了冲破日军的包围,抗联第5军进行西征。100多人转战到了牡丹江与乌斯浑河交会处。因特务告密,被1000日伪包围。

关键时刻,妇女团冷云等8位女战士主动向敌人射击,吸引敌人火力,为大部队的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面对蜂拥而至的敌人,射出最后一颗子弹之后,毅然挽臂走进了汹涌的乌斯浑河。

640.jpg

东北抗联有太多太多的英雄的故事,这是我们民族的光荣。所幸的是,他们没有被遗忘,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名字,已经深深的嵌入到这些城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