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首页 > 陕西省内 > 游记 > 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商周最好看的青铜器

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商周最好看的青铜器

作者:欣同学来源:网络时间:2022-03-10

对于博物馆的喜爱,可能要贯穿到这一生了。每到任何一个城市,最先去的必定是博物馆。在博物馆里面,通过观察各种文物,就会看到世界过去的点点滴滴。这些点点滴滴也正是我痴迷的所在。

对于博物馆的喜爱,可能要贯穿到这一生了。每到任何一个城市,最先去的必定是博物馆。在博物馆里面,通过观察各种文物,就会看到世界过去的点点滴滴。这些点点滴滴也正是我痴迷的所在。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面有着100多万件文物,而我最喜欢的,确是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它们或是浪漫,或是严肃,而正是这些外在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才能知道当时人们的生活方式,神秘的古代,人们到底是如何生活。

微信截图_20220211094037.jpg

一、交通方式&开馆时间

地址:西安市小寨东路91号,可坐公交车5路、24路、521路、610路公交车直达陕西历史博物馆。

开放时间:8:30--18:30(夏季); 9:00--17:00(冬季)

二、预约&门票

预约

第一种:可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官网 http://www.sxhm.com/ 或者微信公众号“陕西历史博物馆票务系统”提前预约,到达博物馆之后,可拿自己的身份证在网上取票窗口拿票;

第二种:可直接到达陕西历史博物馆景区门口排队通过身份证领取门票

CoUBGV2tbW6AM4zFAAEVCjXizf074.jpg

门票

陕西历史博物馆分基础陈列馆、珍宝馆、唐墓壁画馆,参观基础陈列馆是免费不免票;

珍宝馆门票是30元/人,可同时参观基础陈列馆

唐墓壁画馆是300元/人,配有讲解器,可同时参观基础陈列馆、珍宝馆

三、推荐文物

以下文物都在第一展馆展出,大家可直接前往第一展馆观看。

1、函皇父鼎

CoUBGV2tdDCAHsm2AA8Bex8fU8Y580.jpg

西周晚期周厉王时期器物,立耳蹄足,腹壁稍外鼓,颈及腹均饰卷鼻兽纹。内壁一侧铸铭文37字。铭文书写笔道圆润,结构和谐,静中寓动,雄阔刚健,韵味十足。从外形上,可以看出周代的严肃性和从商代过渡中,人们性格稍微得到了一点点的释放。此文物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里面的37字金文,实则太漂亮了,有一种特别神秘的感觉,越看越神秘。

2、羊首勺

CoUBGV2tbjyAGrffAABECFxQ_6A221.jpg

商周晚期器物,为挹酒器,长17.5厘米。勺柄端为一羊首,角大而后小曲,双目圆睁,柄面扁平,前立一小羊,小尾后竖,作惊慑之态,羊后立一虎,张口垂涎,作捕食之势。可见当时人们的艺术创作还是以身边的动物为创作灵感,所有动物的刻画栩栩如生,精美绝伦。足可见当时匠人们独一无二的匠心。

3、饕餮纹四足鬲

商代中期器物,鬲在古代是一种炊煮器,用来做饭。一般鬲为三足,而此四足铜鬲,是鬲中的特列,在目前所见的青铜器中仅此一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它上面浮雕的饕餮纹,也是为了警示大家吃饭有所节制。

4、琱生鬲

CoUBGV2tdHKAYMi1AA-g9hAzFKk957.jpg

西周晚期器物,内有铭文,记录了西周厉王五年,琱生因大量开发私田及超额收养奴仆,被人告发。周厉王责令召伯虎负责此案。琱生以珍贵礼物青铜壶行贿负责人召伯虎母亲,并用礼器大玉璋行贿召伯虎。该案件成为有据可查的华夏第一件行贿案。

5、多友鼎

CoUBGV2tdJGAUXCBAAY1ITSRQHs231.jpg

此鼎古朴斑驳,纹饰简单,只在口沿下方装饰了两道炫纹。其造型简洁,双耳竖立,马蹄形三足看起来格外稳重,是西周晚期鼎的典型代表。多友鼎腹内壁铸有铭文22行,共279字,记载了西周晚期厉王时期的某年十月,猃狁侵犯京师,周王命令武公派遣多友率兵抵御。多友在十多天里,共打了四仗,都取得了胜利,并救回被俘虏去的周人。武公将战绩报给周王,周王予以重赏,多友于是铸此宝鼎纪念。同时它也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6、饕餮纹分裆鼎

CoUBGV2tdKqAE1VRAAYJ6RYaNwM376.jpg

为商代晚期器物,该鼎是一件比较特别的青铜器,上部为鼎形,下部为鬲形,是介于鬲和鼎之间的一种炊具,突出的鬲足不仅使饕餮纹变得立体精致,也增大鼎的受热面积,提高炊煮效率。该鼎纹饰凶猛庄严,结构严谨,制作精美,境界神秘,代表了青铜器装饰图案的最高水平。

7、石鼓山牺尊

CoUBGV2tdL-ARy2tAAQffpyJ-uU781.jpg

西周器物,一次出土两件,形制相同,大小各异。牺尊造型是综合多种动物形象的瑞兽,除了腿部无纹饰外,其他部位布满夔龙纹、凤鸟纹、兽面纹、双身共首的蛇纹和窃曲纹等精美纹饰。整件器物厚重精致,风格奇特。非常可爱,可见当时匠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技艺。

8、龙纹禁

CoUBGV2tdR-ADjQWAAg-oYridQM927.jpg

西周礼器,名禁。仅赐予周王室同姓的诸侯及三公。由于商人嗜酒成风,导致商朝灭亡。西周建国,总结教训,禁止大家饮酒过度,故将这种器具叫做“禁”。目前世界上仅存三件西周铜禁。

9、凤柱斝

CoUBGV2tdP-AQ_bWAAUfufD64TQ103.jpg

商代晚期器物,为国内较为罕见造型的商周青铜器。因两个立柱上各铸有一只高冠凤鸟而得名。器物下方有三个三棱锥足。器底略向外鼓,腹侧铸有一只兽形柄,整体造型大方稳重,呈现一种祥瑞之气。上面所刻饕餮纹、夔龙纹、羊首纹,可见当时人们对生活的思考。斝一般为盛酒行祼礼之器,兼作温酒之用。

四、结语

出土的青铜器基本都是商周时期的,从青铜器的形制就可以看出两个朝代不同的区别。商周浪漫迷幻,周朝严肃。青铜器比起陶瓷玉器可能确实不太好看,但青铜器上所雕刻的花纹蕴含了很多文化。让人越看越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