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首页 > 陕西省内 > 游记 > 与智者同行,赏人生美景——华山游记

与智者同行,赏人生美景——华山游记

作者:桃子酱爱闲逛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808277604696420&wfr=spider&for=pc时间:2022-03-06

西岳华山的大名自不必多说,“险峻”是一大特点!登上华山,就是征服华山了?我不是这么认为的,你只会被华山的奇险风情所征服!

华山——天下第一险。小小年纪的我就被这句话吸引,立志一定要登上华山。哪怕只有一次,无论早晚,期限是这一生随便哪个时间。

src=http___img.pconline.com.cn_images_upload_upc_tx_photoblog_2108_09_c2_274045019_1628502568931_mthumb.jpg&refer=http___img.pconline.com.jpg

274045119_1628502580230_mthumb.jpg

后来一直一直没有去,其实它离西安不远。年幼没能力去,长大了没时间去,成年了千万个借口不去,其实内心有些害怕,有些逃避,有些不情愿。说不清具体为什么,可能是太难,也可能是太懒,更可能是怕自己坚持不到顶点太丢脸。

因为太向往,老是蠢蠢欲动,因为太害怕,总是不能成行。就这么一直拖着,直到2014年7月就剩一天,我突然决定自己一个人去登华山。也许很艰险,但它是一次考验!对,世上还有比华山更难?

下午6点我按照网上的攻略,开始从玉泉院登山,一开始山并没有显现出来它的高大险峻,所以我变得悠哉游哉,拍照留念,信心满满。可是过了检票处接下来那段漫长的上坡路,据说有十里之长,我心里就开始发毛:“别怕别怕,万一不行就回去。”这段幽怨而无趣的路,让我把这句话叨咕了至少十遍。

下载-(1).jpg

世界上最折磨人的路,是崎岖蜿蜒,比这更折磨人的是普通平淡。这段既无奇花异草可赏,又无险峰峻岭可登的缓上坡路,除了累,就是无聊,让游人倍感厌倦。有人干脆去路边的小河里游玩,有人索性坐在路边闲话一二三,更有甚者竟然席地而坐开始野餐。全然没有登临险峰的跃跃欲试,更没有日落西山的着急上山,一派怡然自乐目的地就是这里的悠闲。

终于,在怀疑了一万遍,嘀咕了一千次之后,来到了层层石阶处。这里,路边小溪流水潺潺,溪旁店家栉比鳞次,家家摊位人满为患,户户生意热火朝天,好一副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的繁荣场面。谁曾想,下一秒山就变了脸。路渐变渐窄,台阶愈走愈陡,人们不再是三三两两并肩而行了,自觉归为一队,化作一条长龙,逶迤前行。

55780940_1502859439260.jpg

有一群小年轻,说说笑笑行云流水般前行;有一家几口拖老带小,前后照应;有年轻情侣携手并进谈笑风生;有白发老翁,气喘吁吁一步三停仍坚持前行。这形形色色的登山队伍,每个人都自备了照明的手电筒,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把山路勾勒的灯火通明,走着走着,就连上了天上的星星,闪耀了整个夜空。

待山路稍有宽敞之地,必有小贩搭棚支摊,西红柿黄瓜,干果饮料,一应俱全。其中询价吆喝之声不绝于耳,往来之人摩肩接踵。山路狭窄前面的人稍有迟疑,后面的人就得停下来休息。于是大家席地而坐,静坐听风,吃东喝西,揉腿捶腰,唱歌说话,不急不躁形态各异,仿佛来这里就是为了相遇。

一位大姐带着女儿,走着走着,便熟悉而亲密,于是我们相互鼓励结伴而行。夜幕下,我们围着一块小石头席地而坐,分享着水果、牛奶、点心和开心。行人的手电筒,天上的星星,忽明忽暗、闪烁不定,让这漆黑的夜静谧而喧嚣,同行的人陌生而亲近。微凉的风,拂去夏夜的燥热,也抚平了我的恐惧。

夜深了,登山的人大部分都就地休息,还有一些体力较好的人马不停蹄地奔向山顶。我们搭好帐篷,准备稍作休息,不想一下睡过了头,错过了日出。带着遗憾沐浴着早晨的阳光,继续向前。充足的睡眠让我们在回心石那蜿蜒陡峭的山路上,愈走愈勇,大姐的女儿还不时与我比赛,看谁更快。接下来的路仍然陡峭,太阳越来越热,汗水已经不止一次浸湿了衣服,但体力尚好,不禁有点飘,觉得华山的险峻难度也就这么高。

src=http___youimg1.c-ctrip.com_target_100b0d0000006t7aaBDEE_R_1024_10000_Q90.jpg&refer=http___youimg1.c-ctrip.jpg

转眼就到了千尺,这段石阶的特点是狭窄而陡峭。拾级而上,几近垂直,又因过于狭窄,每次只能一个人通过,所以登山者手脚并用匍匐前行,这样后面的人几乎是摸着前面人的脚在前进。与其说是前面的人,不如说是上面的人更贴切。这个时候手套的妙用就体现出来了,身体贴着石阶,手用力抓着,脚使劲地蹬着,每一个前进或者说上升的动作里,都少不了手脚配合。

b3119313b07eca808736e8cb79c42edba04483de.jpg

如果只是这样默默地登上去,恐惧也就减少了十之七八。有那体力不支者,稍作歇息时不经意回头往下一看,顿时头皮发麻、手脚发软、魂儿丢了一大半。那情形如同上面的人踩着下面人的脑袋,一个一个串起来,仿佛一串糖葫芦贴在石阶上,若不是旁边铁链,大有一阵风就会吹下悬崖的危险。令人一望惊心再望破胆三望直接魂上天。顿时人人紧抓铁链,个个咬紧牙关屏气凝息往前赶。

55780929_1502859434512_mthumb.jpg

因为后面压着太多的人,中途任何人的滞留,都会堵住大家上山的通道,等行至平心石,站在那里,绝对可以称得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503d269759ee3d6d9ce979cda4f1d4244e4adefc.jpg

过了平心石,百尺峡,很快就到了北峰,稍作停留去东峰,因为错过了日出,我的目标就转移到南天门的长空栈道。长空栈道据说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来到这里,像我这样的胆小之辈,只能为那些系着安全带在悬崖绝壁上闲庭信步的勇士们仰慕膜拜。脚下万丈悬崖,深不见底,旁边闲云来去,凭借一根安全带,几条简易踏步,就凌空飞渡,自如拍照,这等勇气,实非常人能比。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oeeaqTzbLh4yKc43yoG01T2rbnopQEpSgQt2sRgweWOJU1631765068211compressflag.jpe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时间已到正午,吃饱喝足后,开始去南峰,这一路石阶蜿蜒,山势较缓,游人三五成群,或喝茶聊天,或路边就餐,或拍照留念。

突遇一位负重的挑山工,行走在人群里,格外扎眼。那银白的头发里汗珠一粒粒,映照着阳光生辉熠熠,神情自若显然早已习惯游客们的诸多疑虑,行走如风,背影坚毅。

3bf33a87e950352a860c6ecebba442f4b0118bf1.jpg

参天古树下,阳光斑驳参差,如织的人群里,有坐索道一蹴而就上来的;有身体力行一步一步上来的;有为了生活天天负重上来的,各人情况不同,却殊途同归。大姐是一位充满人生智慧的哲学家:人生来路不同,大家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努力生活,一番辛苦后终会到达自己最初的目标。虽然过程不易,但是生活就像赶路,不要光想着路途遥远,也要时不时把美景看一看,困难恰如山峰,把它分成若干段,坡度就会变缓。

说话间就到了“华山论剑”的石碑前,拍照留念然后去西峰,这一路山势陡峭,山风习习,虽烈日炎炎,却清凉不减。

src=http___p3.itc.cn_images01_20210521_17103d7b2d664feb81a9e1fee5175fbe.jpeg&refer=http___p3.itc.jpg

站在西峰的龙背上,橘色的夕阳让圣母殿闪闪发光,龙背下的山谷清晰见底,嶙峋的巨石除了极少的植物遮蔽,大部分裸露着白花花的石体,巨大而空旷,巍峨而苍凉,虽游人不断却如独处山巅,不由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这时,山顶夕阳余晖灿烂,谷底已薄暮苍苍,脑子里突然就想到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穿过圣母殿,旁边有沉香劈山救母的景点,原来神仙也要自己克服困难。然后来到摘星石,站在西峰的最高点上,望群山苍茫,深谷延绵,心中豁然开朗:“路漫漫也得一步步赶,蜀道难也别忘看青山。

src=http___img.pconline.com.cn_images_upload_upc_tx_itbbs_1708_16_c12_55781129_1502859532081_mthumb.jpg&refer=http___img.pconline.com.jpg

天色已晚,望了一眼智取华山的小路,匆匆从索道下山。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390877445_100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