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首页 > 陕西省内 > 游记 > 穿越千年来寻你—长安

穿越千年来寻你—长安

作者:赵小灰6来源:http://travel.qunar.com/travelbook/note/6708643时间:2022-03-06

滚滚红尘帝王都,悠悠岁月百姓城。西安之旅无疑是一次探访历史的旅程,不得不承认,自从踏上这座古城开始,我就被他深厚的历史所深深的吸引了。

大雁塔坐落于大慈恩寺 内,原称慈恩寺西院浮屠,是唐代永徽三年(公元652年),取经归来的玄奘 法师为保存由天竺 经丝绸之路 带回长安 的经卷佛像而修建。大雁塔现存塔身七层,民间人士道:“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

大雁塔音乐喷泉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是一个规模宏大的音乐喷泉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

陕西省博物馆(http://www.sxhm.com/ ;),无疑是这次旅程的重中之重,记得有《步》电视剧,描写了男女主角在博物馆碰面的浪漫场景,如果你来到陕博,能碰到这样罗曼蒂克的概率几乎为零。用赵大大的话: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去西安之前,我已经在网上看到不少人对陕博的赞叹,还有很多珍宝的照片,可惜当时并没有什么感觉,直到身临其境的与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接触过,了解过,才越发的明白了他们存在的重大意义。其实每一件器物都有她自己的故事,有些通过研究可以慢慢发现,而大多数则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无处可寻。

博物馆大体分为三个部分:常设展厅(凭身份证领取门票,每天4000张)、大唐遗宝专题展(20元)和唐代壁画真品馆(300元,我去的时候是特价150元)。

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 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摘自陕博官网)。想想这么多的文物,如果要一件一件细细的看,几天都看不完。

常设展厅有三个展厅,第一展厅分三个单元:《人猿揖别》(以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再现了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童年和文明的曙光);

看到这些老祖宗的东东,不禁让我想起来《疯狂原始人》,那么看看他们真正用过的东西吧。

3838f81e3360db5.jpg

《凤鸣岐山》(以陕西作为西周王都拥有的丰富遗迹、遗物,展示了中国早期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伦理精神以及青铜铸造技术);

先科普下两种重要的纹饰图案,

饕餮(taotie)纹:

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它最大特点就是能吃。它是一种想象中的神秘怪兽。这种怪兽没有身体是因为他太能吃把自己的身体吃掉,只剩一个大头和一个大嘴。它是贪欲的象征,所以常用来形容贪食或贪婪的人;今天,人们把胃口好,食量大的人也形容为饕餮。

夔(kui)龙纹:神话传说中的单足神怪动物。

a1f6ce39e7420ab5.jpg

朝代歌前两句便是: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周朝即为“华夏”一词的创造者与最初指代。提到周朝,你是想到了儿时看过的《封神榜》,还是历史书上的“牧野之战”,又或是周幽王为博得褒姒一笑而“烽火戏诸侯”?(顺便说一句:烽火台位于骊山上,不过根据本人亲身经历,除了故事唯美,景色宜人,已经寻不到任何古朴的踪迹了)

这些器物中,我们最为熟悉的,莫过于“鼎”,关于鼎的用语也非常的多,例如:一言九鼎,鼎鼎大名,问鼎,鼎力等。

鼎与簋是古代的礼器,列鼎的数量显示着主人身份地位的尊贵高低。周朝的礼制规定: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元士三鼎二簋

9273d568cffab337.jpg_r_680x510x95_ffa72d89.jpg

这些酒器不是用来喝酒的,而是用来祭祀的。

西周日己觥器、盖同铭各18字。大意是天氏为亡父日己铸造祭器,庇护子孙万代。

91af5f09ff55edb5.jpg_r_680x510x95_83e04513.jpg

《东方帝国》(重点展示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表现了秦帝国垂范后世的制度文明,以及积极进取、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摘自陕博官网)

关于秦朝,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有非常非常多的电影和电视剧给我们展示了秦朝,像我小时候看过的赵雅芝演的《秦始皇与阿房女》,现在热播的《大秦帝国》,还有穿越剧的鼻祖《寻秦记》,这些故事都发生在秦朝,但是真正的秦朝是什么样子,或许从这些秦代的文物中,我们能够探寻一二。

d331e83d14b74db5.jpg

e4657a1a9c7b0cb5.jpg

第二展厅分为两个单元:《大汉雄风》,以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展示了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汉代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外开放与交往,彰显其开放进取、开拓强盛的时代风貌。

汉朝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们自称是“汉人”,讲的是“汉语”,就足以证明这一伟大朝代给后世带来的深刻影响。发生在汉代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津津乐道,像楚汉之争中的鸿门宴,霸王别姬,韩信月下追萧何等,而热播剧《美人心计》、《汉武大帝》等更是让我们对这一时期有了更多的了解。然而今天的我们已经探寻不到当年大汉的雄威了,唯独剩了的这些汉瓦,或许目睹过当年发生的一切。


d1dcbf1b5916bfb5.jpg_r_680x509x95_6b8d98a4.jpg

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筒瓦顶端下垂部分。在瓦当这一小小的图形空间内,古代匠师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天地,属于中国特有的古代文化艺术遗产。

815b6765fd6c02b5.jpg

每一个时代的创造物和艺术品都是其社会物质文化水平和精神风貌的反应。汉代施瓦当艺术登峰造极的时代,这是建立在统一的封建大帝国物质和精神所发展的基础上的。

根据瓦当纹饰的区分,基本上分为三大类:图像纹瓦当、图案纹瓦当和文字瓦当三种。

a4fcd4ab63d3ebb5.jpg

《冲突融合》,以陕西丰富精美的农业民族与草原民族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表现了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以及文化艺术的繁荣与特征。

d27a013c1b0005b5.jpg

第三展厅分为两个单元:《盛唐气象》,通过隋唐时代典型遗存,展示了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的文化风貌,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国际大都会长安,和沟通东西方交流的丝绸之路,以及隋唐文化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而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

唐代三宝:唐三彩、金银器、壁画

(左)馆内有十八件组国宝级文物,而在这十八件组中唯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这就是其中的一件。

(右)铜龙为铁质,通体鎏金,身体细长,两只有力的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型,龙嘴张开,露出牙齿和弯曲的龙舌,两只圆睁的双眼直视前方,龙角紧贴头部向后伸展,龙尾丛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

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早在明王朝建立前,当朱元璋攻克徽州后,一个名叫朱升的隐士便告诉他应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采纳了这些建议。当全国统一后,他便命令各府县普遍筑城。朱元璋以为“天下山川,唯秦中号为险固”。

d9ca92d01bdc3ab5.jpg_r_680x510x95_8542df00.jpg

40a0428b505336b5.jpg_r_680x510x95_caccec44.jpg

到了城墙,怎能不骑一圈自行车呢,惬意的转一圈,闻着淡淡的丁香,真真是极好的。